桐城网

 找回密码
 我要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82|回复: 3

[随笔] 龙腾高桥村:绮罗手巧压金线,香残巾帼展风采

[复制链接]

3

主题

17

帖子

35

积分

文都童生

Rank: 1

积分
35
鲜花(1) 鸡蛋(0)
发表于 2019-4-30 11: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活是不公平的,不管你的境遇如何,你只能全力以赴。”这是高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鲍时凤始终坚持的一个信念。鲍时凤,40岁,家住龙腾街道高桥村梅庄组,因肢体残疾一直独居未嫁,独自经营一家裁缝铺,靠娴熟的缝补手艺挣些手工费贴补生活。
 据了解,鲍大姐的父母年事已高,只能在家务农,根本没有收入来源,哥哥常年在外打工,经济能力有限,还要抚养一双儿女,实在无力照顾自己的妹妹。2014年高桥村两委深入了解她的生活状况,根据实际情况帮她申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让她享受最低社会保障兜底政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和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政策。村干部在平时的扶贫走访中发现鲍时凤虽然肢体残疾,却有精湛的裁缝手艺,平时村里附近的村民都喜欢找她帮忙缝补衣服,心灵手巧她闲来没事利用两台老式缝纫机做了一些不同花色、不同样式的男女样衣挂在屋内,来缝补衣服的村民们都觉得衣服不错,纷纷找她量身定做衣服......为了真正做到精准帮扶,高桥村决定充分发挥她技能专长,鼓励她发展手工业。
 每一个努力的人都会有所收获。鲍时凤虽身体有缺陷,可她却并未因此而成为弱者,相反,她似乎比常人更加坚强。每天早上都能看到她骑车带着一位老人和两个小孩子慢慢地往龙腾小学方向驶去。她心疼年迈的父母和侄子、侄女上学步行辛苦,每天早上七点半,主动承担起用电动三轮车护送侄子、侄女上学,风雨无阻。送完孩子,她就急急忙忙赶回她最爱的“魔法世界”,虽然租来的这个裁缝铺子比较偏僻,却别有一番清宁,她的个子比较娇小,加上肢体稍微不便,开门都会让她很吃力。每次村干部去走访,远远地就看见她单脚踩着缝纫机踏板,双手灵巧地推动布料,那认真的样子真的就像阳春三月的微风温暖而清新。走进她的铺子,你喊一声“大姐”,“哎!”她就笑呵呵地应声而出。印象很深刻的是前不久,村两委去走访,扶贫专干不小心将裤子在门外的棘刺上拉破了,恰巧村里当时停电了,可这并未难倒心灵手巧的大姐,她穿针引线、仔细缝补,前后不到十分钟,裤子立马完美亮相,那一条细细的手工缝补针脚好像当下流行的手工刺绣。在走访交谈中,鲍大姐告诉笔者,她每年靠自己的缝纫手工能挣近万元,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自己的基本生活,她很有成就感;有时候自己也会有疲惫,但想想自己的起跑线已经比别人低,再不全力以赴去努力,就会辜负了身边所有照顾我的人。2016年10月,鲍时凤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帮扶下,顺利脱贫。她捧着脱贫光荣证微笑那一刻真的很绚烂夺目。
 为进一步做到精准扶贫,因人施策,2018年5月鲍大姐发展手工业,享受产业扶贫政策,获得产业补贴资金1500元。6月高桥村安排鲍时凤报名参加农村电商技能培训,获电商技能培训补贴50元;同年9月,帮鲍时凤申请小额信贷,获户贷企用年分红1725元…日子真的越来越红火了。每次扶贫夜校开班授课,鲍大姐总是第一个来参加,她告诉我们,现在的党和政府政策是真的好,没有忽视任何一个有缺陷的人,如果没有党和政府这些扶贫政策,她的日子就会很艰难。扶贫夜校上总会宣传讲解很多扶贫政策、技能技巧和健康知识,只有积极参加学习,才能真正摆脱“精神贫困”。
 鲍大姐真的是一个值得所有人学习的优秀榜样,自强不屈,从未放弃努力,一直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面对生活的各种考验,她努力生活的样子真的很美;当然,她也赶上了“好时代”,她自己的努力加上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让她的生活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 桐币 +20 收起 理由
浮生一梦 + 1 + 10 很给力!赞一个!
南风醉 + 8
王曙光 + 2 很给力!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新帖
龙眠黄岗人,喜欢读书,喜欢书中所有慰藉心灵的文字,也希望自己能用点点文字温暖生活。

227

主题

2183

帖子

3180

积分

实名认证会员

积分
3180

我是老兵

鲜花(74) 鸡蛋(0)
发表于 2019-5-1 09:53: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好人、好文点赞!
【分享精彩·网聚未来】 我骄傲,我是桐城人! 桐城网宗旨:弘扬主旋律,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彰显精气神。

286

主题

8295

帖子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3216

我是老兵版主

QQ
鲜花(115) 鸡蛋(0)
发表于 2019-5-5 08:4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投稿到桐城报!
喜欢看白云,喜欢看花开,喜欢在工作之余产,写点小文字,和自己的心灵对话,和大自然沟通,追求澹泊的人生意趣。

1173

主题

2万

帖子

4万

积分

管理员

桐城网 / 樊茂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5278

2011年度优秀版主论坛建设终身荣誉管理勋章新中国成立70周年

QQ
鲜花(111) 鸡蛋(4)
发表于 2019-5-6 09:36:12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强不屈,远胜被动“脱贫”,为这位鲍大姐点个赞。
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微信:fanmao0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桐城网诚聘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