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网

 找回密码
 我要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118|回复: 3

[散文] 我是芝麻香型老酒

[复制链接]

26

主题

138

帖子

238

积分

文都秀才

Rank: 2

积分
238
鲜花(4) 鸡蛋(0)
发表于 2021-6-9 15:3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嘿,认识我吗?我就是填补安徽省白酒香型品类空白的美酒——芝麻香型桐城老酒。人们誉我为“桐城小茅台”。是不是厉害?

         我家在大关镇青龙村沿河路二号,我是老大,家里还有三个弟弟,它们的名字,分别叫米酒、糯米酒、封缸酒。
        别看我家住城外,家里热闹得很,我家亲戚朋友多,经常有人来看我们。这不,今天下午,“凡尘艳语”群还带文人来采风呢。
        瞧,说曹操,曹操到,来着。呵,前面几位我认识。那个胖胖的、戴眼镜的是上午爬上老鹰窝的汪老师、那个瘦瘦的是班长张老师、那个高个子是华日集团陈副总、还有那个牵着小女孩的,是桐城小花茶的老总张总。

       那个美女我也认识,是“凡尘艳语”群的群主凡怡,乖乖,后面还有好几个资深美女嘛。

        一般情况下,到我这儿来的男同志多,女同志少。男同志大都喜欢我。你看,汪老师刚走到我身边,就想摸摸我。他把我的醅子抓起来,跟我亲密接触,先用眼睛仔细打量,再把我送到鼻子边上闻闻,我是不是非常香?

         我的香气不是加了芝麻或其它香料,是师傅们酿造出来的。酿造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一群人,一辈子,只做纯粮食的”。
  想知道是怎么酿造的呀?我来介绍介绍:

        酿造我的师傅们,博采酱香、浓香、淡香,三大传统香型的优点,挑选最好的大米、糯米、玉米、高粱和小麦,瘪的坏的入不了他们的法眼。
原料集齐了就开始酿造,经过破碎拌料、入锅蒸煮、高温堆积,再放入红砖做的酵池里,发酵四十多天,才出醅上甑蒸,几十道工序,非常复杂。

         我出甑时,他们又斩头去尾,选出中间最好的部分,送入地下仓库泥坛中,封口窖藏四五年,让我在恒温中,缓慢发酵生长,自然老熟。这样才能散发出优美醇厚的芝麻香。我的香型,很多人喜欢,现在销售们经常把我送往全国各地。
       我的兄弟们生产周期短,在水泥浇的酵池里,发酵七天就行。它们有大米酿的,有糯米酿的,有大米糯米混合酿的。许多人把大米酿的接回去,泡枸杞、泡枣皮、泡杨梅,都说口感好。

       看到没有?进门那个大甑,旁边的工人们,正在挥舞大锹,把发酵四十多天的我的醅子,一锹锹送到里面,装满了就开始蒸。
        我像孙悟空,不怕蒸,要蒸一会才能出来。那个给文人介绍的漂亮姑娘,一会儿肯定先带他们去看看我的兄弟们,再带到地窖里去看看我。地窖里有许多大坛,还有一个水泥仓库,到那里去的人,要先除静电才允许进。估计他们看好后,我也快酿好了,也许他们还会来看我的。

         好了,我已经炼就,马上出来。文人们还会来吗?呵呵,来了来了。看看,他们一下子都围到我身边,看师傅检测纯度。师傅检测,也要好几次才能测准。他总是把先出来的我,毫不足惜的一次次倒掉,等反复测好后,才把我放到铁桶里。

         
测试成功,要不要品尝一下?哎呦,天啦!还拿好几个小酒杯,美女们也要试试?刚出锅的我,七十五度,冲得很。瞧瞧,我说的对吧,一个个辣得秀眉都皱了。

         
好奇害死猫,辣吃亏了。没关系的,有多辣,回味就多甜,一会儿就能感到嘴里甜。人就是这样,看到哗哗流淌的新品种,谁不想试试?

        
其实不用试的,大门口接待室,给他们准备了样品,两个漂亮的瓷杯子装着,回家就可以试的。不过,不能多喝,少喝一点,有多大量就喝多少。犹太人总结得好:“小酌怡情,大酌伤身。”

           
知道不,这就是我的魅力所在。


评分

参与人数 1桐币 +8 收起 理由
南风醉 + 8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新帖
【分享精彩·网聚未来】 我骄傲,我是桐城人! 桐城网宗旨:弘扬主旋律,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彰显精气神。

210

主题

3380

帖子

5789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5789

版主嘉宾会员

鲜花(89) 鸡蛋(1)
发表于 2021-6-17 19:56:0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难得给力的帖子啊。
树一样默默生长,花一样胡思乱想

210

主题

3380

帖子

5789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5789

版主嘉宾会员

鲜花(89) 鸡蛋(1)
发表于 2021-6-17 20:0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新颖的角度,生动的叙述,这酒不仅有丰富的经历,还不乏情调,只是像个辣妹子,少了一点汉子气
树一样默默生长,花一样胡思乱想

342

主题

9232

帖子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14645

我是老兵版主

QQ
鲜花(126) 鸡蛋(0)
发表于 2021-6-18 14:5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作在微信群里已经拜读!再次欣赏!
喜欢看白云,喜欢看花开,喜欢在工作之余产,写点小文字,和自己的心灵对话,和大自然沟通,追求澹泊的人生意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